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郓城县  > 正文

剪纸艺术传承路上的行者
——记郓城县剪纸非遗传承人杨秀玲

作者: 郑华伟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2-05-27 10:36

blob.png

“来,孩子们,看咱们下一步该怎么剪。”在郓城县杨秀玲剪纸艺术馆内,剪纸非遗传承人杨秀玲正在为慕名而来的孩子们上剪纸课。

杨秀玲剪纸艺术馆坐落在古香古色的水浒好汉城风景区,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,游客并不如往常多。不过,杨秀玲通过网上直播吸引了不少粉丝,其中,四岁半的李梓慕小朋友、十岁的仝紫暄、八岁的仝俊希通过观看直播,找到了杨秀玲,趁着周日休息,和家长一起前来“拜师学艺”。

一把剪刀成了杨秀玲行走天下的“武器”:一两剪,一两分钟,她就能剪出一幅美丽的窗花。杨秀玲曾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派往加拿大、美国进行文化交流。作品被美国、加拿大、法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收藏,获世界纪录证书,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“山花奖”,杨秀玲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是“山东手造·匠心独郓”手造品牌力推的非遗项目之一。

“剪纸艺术源于民间,只有简洁易学、易掌握,才更有利于传承和发扬!”在长期的摸索和学习中,杨秀玲把南北两派的艺术风格有机地融合在一起,使自己的剪纸艺术“既追求大意大像,又注重精雕细琢,题材广泛,内容丰富”。

近年来,杨秀玲将“流星派剪纸体系”加以总结,使其更加简洁、易学,更有利于传承,并纳入幼儿园、小学、初中、高中课程,施教于郓城县青少年文化宫、郓城第一中学和菏泽学院等多所学校,先后举办过众多次的培训班。她的剪纸绝活和标志微笑,让杨秀玲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“女主角”,在《中国日报》版面新闻上,其美丽优雅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。2020年春节期间,通过网络教学, 杨秀玲向世界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。一把剪刀、几张彩纸,让热爱剪纸的国际友人见证东方剪纸的神奇,用“流星派剪纸体系”开启国际传播。

“我现在担心的是我这门剪纸手艺面临失传。今天有孩子专门来找我学习,我很欣慰,希望更多的非遗项目被唤醒、被关注、被使用。剪纸这门手艺是祖辈们传给我的,我有责任传承下去,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,不管你来自何方,只要你愿意学剪纸,我都免费教!”杨秀玲说。

文/图 通讯员 李瑞丽 徐拥军

记者 郑华伟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